最新动态

生命的花朵,因他们而绽放

发布时间:2021-08-31    浏览量:412

在安庆慧灵心智障碍人士扶助中心,你会经常看到这样一个群体,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不喜与人亲密接触、突然间大声叫喊、拍手、捂住耳朵……他们在表达方式、行为反应上的“不同寻常”,导致他们的社会形象被反复固化:缺乏能力,无法自理,需要被照顾等是人们对他们最直观的认识。

其实,“他们”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,他们不懂怎么与人交流,甚至连控制自己,都很难做到。但是,为了他们能够早日融入社会,被社会接纳,就需要改变,改变的第一步,是从点滴小事开始,“归还”原本属于心智障碍者对自己生活的决定和权利。

曹同学在刚进慧灵时,每天吃饭最头疼的问题,是只吃白米饭,根本不会吃菜,为了他的营养能够均衡,工作人员每天变着花样,想方设法让他能够吃点菜,功夫不负有心人,在工作人员不断努力下,现在的他终于肯吃菜了,看他吃饭的样子多开心,老师和家长都很欣慰。

孙同学来自外地,初来慧灵时对所有人都有戒备之心,所以他经常会用很不友好的方式对待周围的老师和同学,老师们对于孙同学的表现,不厌其烦,耐心帮教,现在的孙同学像变了个人,每天会主动和老师同学们打招呼,劳动也特别积极。

李同学为人老实本分,平常沉默寡言,在奶奶身边长大,胆子比较小,三年多的时间里,通过各种展能训练,今年上半年通过评估,将其转到慧灵庇护培训中心进行就业技能培训。自从他到就业服务中心以后,变化很大,从不爱说话,到可以和顾客、家人主动交流。这样的点滴进步,慧灵还有好多好多.......

因为有了爱,世界才如此温暖;因为有了爱,生命才更加精彩。爱,是生命绽放的花朵。这些特殊的孩子,他们也许可以做到很多。而我们要做的,就是帮助他们做能做到的,并给予他们机会。“相比同情与关爱,他们更渴望平等的接纳和尊重。